網頁

4/17/2008

Andrea Bocelli


前天去逛誠品, 想到星期六無法去台中看Andrea Bocelli的演唱會, 於是就買了兩張他的DVD, 一張是2007 Vivere Live in Tuscany, 另一張是 2006 Under The Desert Sky.

到了昨天晚上比較空閒, 就趁著燒錄KTV光碟片的空檔, 把Live in Tuscany這張拿來播, 會先選擇這張是因為裡面有Io Ci Saro這首歌, 而且這場演唱會有邀請Kenny G, 郎朗, 以及Sarah Brightman等巨星來共襄盛舉, 所以我是懷著非常期待的心情準備欣賞這場"沒魚蝦也好"的演唱, 另外也想聽聽看我的家庭劇院音響效果表現的如何!

在確定電腦已經開始燒錄光碟之後, 我就跑到2樓坐在沙發上拿起遙控器按下Play鍵, 然後在往後的兩個多小時, 我只因為去上了一次廁所兼喝水, 按了一次暫停, 其餘時間我都坐在電視機前面, 完全不想再上樓去看光碟燒好了沒, 那種不想不只是懶得去爬樓梯這麼簡單, 而是覺得我燒的那些KTV歌曲頓時變成了靡靡之音! 真是奇怪, 在Bocelli的歌聲環繞之下, 光想到那些流行歌曲就覺得庸俗不已, 而且那些是半小時之前我才精心挑選, 認為非得練起來以後到KTV賺取掌聲的絕世情歌咧!!!

真的是好聽啊, 怎麼這麼會唱呢? 我想Bocelli如果去參加星光大道, 評審給的燈應該會亮到整個天花板都是吧! 太恐怖了! 能唱Tenor當然都是很厲害, 但是我覺得Bocelli的聲音特別的溫暖, 特別的pure and innocent, (Pavarotti我個人認為聲音尖了點!) 這可能跟他的成長背景及是個盲人有很大的關係, 他唱歌時不用什麼表情, 雖然盲人唱歌本來表情就少, 但他更少, 偶而會因為歌詞意境而微笑, 但是歌曲蘊含的所有情緒卻從他的聲音單純而直接的從聽者的耳朵傳遞直達心底, 雖然我聽不懂義大利文 (除了Grazie), 但是內心的情緒卻是完全隨著Bocelli的歌聲而高低起伏, 可以說整顆心就是被他的聲音揪著一般, totally amazing!!!

簡單介紹一下這張DVD好了! 這場演唱會是在Tuscany的Lajatico -- Bocelli出生長大的村莊裡舉行的, 舞台是搭在一片丘陵起伏中間, 景色非常的優美!(在Tuscany, 很容易想像的!)


曲目介紹: 第三首 A TE, 是由Kenny G吹高音Sax 伴奏, Kenny G 當年可是我的超級偶像, 我想很多人也都跟我一樣對他的高音薩克斯風的炫技崇拜不已, 當年甚至很多人也因為看到他超帥氣吹Sax的樣子而跑去學Saxphone. Kenny G的神奇吸氣術能讓他不換氣吹出時間長到不可思議的單音, 說他是世界上最會吹.......Sax的人也不為過! 在DVD bonus track的backstage 片段裡, Kenny G就秀了一段繞著舞台走了一大圈, 沒換氣, 一直吹著高音Sax, 那是他吹Song Bird時一定會表演的一個梗, 講到Song Bird, 這又讓我想起當年聽Kenny G的美好感動!

第五首, Io Ci Saro 是我的最愛, 這首是由郎朗鋼琴伴奏的歌曲, 雖然有人會覺得郎朗彈鋼琴的樣子很欠扁, 但是我覺得very worth watching, 不僅聽覺, 連視覺都很豐富! 這首歌中文翻成”我將為你守候”, 是在描述一位父親離開妻兒的心情, 我當然也是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 不過聽著這首歌的旋律以及Bocelli的歌聲, 還是一樣會感動到不行! The melody and the voice say it all!

第七首, La Voce Del Silenzio, 是與義大利女歌手Elisa合唱, 這個Elisa的真假音轉換簡直是無懈可擊, 在第八首她自己的獨唱曲Dancing完全展現超強唱功, 我在網站上看到有人稱她為義大利的孫燕姿, why? 歌曲風格? 唱腔? I don’t know!

第九首, Canto Della Terra, 莎拉布萊蔓出場啦, 天后就是不一樣, 一出場觀眾都起立鼓掌啦! 莎姨最新主打Symphony也是超好聽, 覺得像這種從古典聲樂跨界過來的天后唱起歌來真是厲害的要命, 好聽的要命!

第十三首, The Prayer, 與Heather Headley, 這位女歌手的聲音我覺得像是比較不尖銳卻更加悅耳的Celine Dion, 而且能被邀請來跟Bocelli一起合唱的歌手, 那唱功都是屬於神的境界了, Heather Headley當然也不例外, 典型的黑人節奏靈魂藍調女伶!

第十四首, Italia, 是由小號高手Chris Botti所伴奏的歌曲, 一開始還不覺得Botti的小號有什麼獨特的地方, 一直到最後一個音, 他竟然跟Bocelli在比拉長音, 看誰的氣長, 這就是賣點所在啦! 比到最後, Botti在停止吹奏的時候, 朝Bocelli做了一個 “好啦, 算你嬴!”的表情, 蠻有趣的! 不過我想吹小號應該是要蠻用力吹的, 竟然能吹這麼久, 看來, Kenny G最會吹, 第二名就是Botti了!

第十八首, DVD曲目的最後一首歌曲, 當然是由天王與天后壓軸囉, 而且當然是唱”Time to say goodbye”, 好久沒聽到這首歌了, 再一次聽到還是被天王與天后那種只屬於仙界才存在的聲音表現感到震撼不已, 再看到不老人妖莎姨溫柔的依偎在Bocelli的身旁, 不但不會覺得怪怪的, 感覺反而還是很好, 實在是因為歌聲太美了, it prevails!


本來買DVD是為了一解星期六無法去台中現場欣賞Bocelli的遺憾, 看完DVD之後卻更想去, 覺得那種感動應該在現場親自體驗才不枉此生! Well....maybe next time! Bocelli還算年輕, 應該有機會再來!


Also in Backstage footage:

1. "....I don't know how Andrea Bocelli can sing so hard all night and stay perfectly in tune, in perfect voice. For three days he's been singing like this. It's amazing....."---天王製作人也是此演唱會的Director -- David Foster在鏡頭前介紹Bocelli.

2. "....you're being filmed right now. People at home have no clue how hard it is to play the way he does and sing like that. It's insane....." ----Chris Botti向Bocelli解釋兩支不同調性的小號的音色, Bocelli試著吹奏後, Botti所說的話!



If I were Bocell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