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0/15/2008

海角七號

我也來湊個熱鬧, 寫寫海角七號好了....不過因為相關的評論文章實在是太多了, 而且我自認也不會寫個更好, 所以呢, 偷個懶, 找一篇我覺得最接近我的想法的評論來充一下版面好了...

我見我思─無敵雙層超大《海角七號》

我是在中國時報副刊看到這篇文章的, 文章作者即不像那些鼓掌部隊一味地歌功頌德, 也不至於像某些從電影科毒舌組畢業的影評魔人,雞蛋裡挑骨頭全然地找碴! 甚至還有文章特別講到影片裡跟外省人有關的只有片頭那句"操TPE....."跟片尾拿槍的KMT軍隊! 切....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 不過我引述的這篇文章的論點還蠻中立的...ㄝ...有點偏左啦....哈!

不過我真的覺得, 有人說要讓海角七號去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這純粹只是個"政治正確"的做法吧! 畢竟賣成這樣, 不派他要派誰? 只是連我這個做麵的都覺得, 電影好看是好看, 但是娛樂性的成分還是多一點吧, 你要說故事情節有多引人入勝, 感人肺腑嗎? 我倒還覺得"不能說的秘密"的張力大些! 恩....好啦....在那個阿嬤轉頭看到裝信的盒子時, 我有深深的倒抽了一口氣啦...可以想像阿嬤的腦海裡浮現了多少前塵往事! 另外, 要說演員的演技有多精湛到位嗎? (註一)電影的運鏡角度, 剪接手法呢? 我想常看電影的人也都很清楚! 就是我所引述的文章裡面說的"...台灣沒有電影工業、只有電影手工業..."

前幾天我去租了一部叫做JUNO的DVD, 很好看, 但是在看片的當中我就想到, 這麼好看的電影卻沒能hit到我, 我的成長環境背景, 整個台灣社會環境文化, 與美國社會太不一樣了, 並不是說台灣沒有影片裡所探討的問題, 只是看問題的角度與態度差異性太大, 所以我只能以較偏技術性的觀點(敘事手法, 劇情鋪陳, 演員演技...)來欣賞那部電影, emotion上倒沒多大的感受!(註二)

我想海角七號對於那些外國人來說可能也就是這樣吧, 要美國影藝學院的那些評審了解"靠杯"這種具有深層本土文化涵義的語助詞, 怎麼可能....(要用周董在魔術先生裡的語氣喔.....), 不過話再說回來, 也許那些評審就是能看到我們在電影裡看不到的東西, 就是能補足各個層面的意義---雖然我們看了N遍都感受不到! (註三)

廢話, 人家是評審.....而我只是個做麵的....

註一: 我連男主角唱歌都不覺得好聽, 可能是我不喜歡他的聲音吧, 幾首主題歌的旋律相對於電影情節也不是很強, 背景配樂倒是不錯! 不過, 女主角長的蠻正的, 哪天回日本發展的話, 可以考慮愛情動作片,我一定上網dowonload....不要打我.....哈!

註二: 也許我無法被這部電影觸動只是因為我是個男的! ......那我寫這段不就是廢話了嗎? 哈.....

註三: 聽說有得獎了哩....最近這個好像是什麼夏威夷影展之類的....由LV贊助! 嗯...LV跟電影.....腦子裡突然響起Tina Turner的那首" 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很冷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