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4/20/2009

半九十

中午睡到一半, 被手機鈴聲吵醒...瞇著眼睛看了一下號碼, 8867....是高雄地區的電話, 接一下好了!(註1)

「請問是陳先生嗎? 你好, 我這裡是半九十, 想要跟你拿拉麵....」

聽到"半九十", 我的頭腦就馬上恢復常速運轉了!

「是, 我是.....好的, 沒問題, 明天中午我會送過去!」

哈, 瑪法達大師又準了一次, 大師說:「雙子座胸懷大夢,勝券在握。站上年度生涯巔峰的這段日子,火星和金星先後落在事業宮,積極作為、實現目標和幸運巧遇機緣等主客觀幸運條件同時兼備,情感和重要人際關係也都頗為滿意,有化敵為友、招兵買馬、結納各路好漢之兆。求學奮發、仕途上進,對工作上癮,灌溉施肥多時的園地,開始萌芽開花...」

果然是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 不過, 或許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會更恰當一點(註2)

話說在3/26的晚上(為什麼我會記得這麼清楚呢? 因為照片上有日期咩!), T下班後找我一起吃飯, 本來要去海產店吃小炒, 但是幾次去吃, 只有兩個人真的很難點, 點多了吃不完, 點個兩三道菜吃不到啥東西, 還不便宜, 而且去那家店主要是去看老闆那個長得超正的女兒, 看個兩眼要六七百塊, 太不划算了! 再說那美眉年紀小我十幾歲, 真要啃也啃不下去! 哈~ (編按:ㄚ人家一定會給你啃喔? 切....)

我突然想到, 最近送麵經過中正路, 常看到一家蠻特別的店, 從店面或扛棒都看不太出來究竟是什麼店, 就跟T說繞過去看看好了!

那家店就是"半九十", 是一家右邊是茶房, 左邊是藝廊, 樓上是酒館的店, 比較詳細的介紹請看這邊

子葳手札Tzuwei' Blog: 半九十茶屋

懶喵兒滴窩

2025 EAT ~ 半九十茶屋‧高雄

坐下之後, 店長送來Menu, 我看了一下餐點部分, 只有幾個套餐選擇, 什麼雞絲麵配手工饅頭之類的, 都不愛, 就問店長說, 妳們的餐點只有這些嗎? (廢話, 人家不都寫在Menu上了! ㄝ...那可不一定, 有些高級餐廳可都是有私房菜的喔!)

果然, 店長跟我說, 其實還有炸醬麵, 剛推出, 還沒寫在Menu裡! 哈, 太棒了, 每次去到有賣炸醬麵的麵店, 十次有九次一定點炸醬麵吃! 就是它啦!

過了一會, 店長端來了我點的炸醬麵, 等不及馬上撈了一大口吞進嘴巴裡, 嗯...炸醬味道挺好的, 但是麵條的口感怎麼差這麼多? 不過因為實在太餓了, 所以我吃得很快, 快到想拍照的時候已經剩下最後一口了!

(左邊那顆可不是貢丸, 是手工饅頭!!!)

吃完後, 店長走過來收餐具, 順便問我覺得怎樣? (ㄡ...既然妳開口問了, 那我就不吝賜教了! 哈~)

我說, 這炸醬的味道很棒, 但是麵條不行, 因為我家是做麵的, 所以這麵條行不行我一吃就知道了! 那店長聽到之後馬上說, 喔, 那太好了, 我們正在找好吃的麵條! 這麵條是那種已經煮好的真空包裝烏龍麵, 我們只是稍微加熱而已, 所以口感比較差一點! (什麼差一點, 是差很多點好不好!)

店長希望我拿些麵條給她們試煮看看! 隔天我就拿了一些家常白麵以及拉麵過去給她們, 然後他們問了我一些煮麵的問題, 我也進去了廚房看了一下, 才發現為什麼我認為煮麵這麼簡單的問題, 她們卻有很多concern!

原來, 他們的廚房裡根本沒有像一般麵攤那種專門煮麵的爐子, 不過這倒也make sense, 因為這是一家非常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茶屋", 主力產品是"茶", 其他料理力求簡單易處理, 像是烏龍麵原本就是熟的, 雞絲麵也是熟的, 熱軟了就可以了, 不像我家的拉麵要大火滾好幾分鐘! 麵條的儲存也是一個問題, 鍋燒烏龍麵跟雞絲麵都是可以保存相當久的東西, 甚至是在常溫底下, 而新鮮的生麵條需要冷藏, 甚至冷凍, 但是他們只有小冰箱! so....anyway, 她們說會試試看!

然後過了一個禮拜我又接到電話, 請我再帶一斤手工拉麵(註3)給他們, 說是要煮給老闆吃! (嗯...老闆說了算!)

然後就是半個月過去, 今天又接到電話! 說要.....三斤, 哇! 三斤75塊錢哩! 心裡突然想到那句名言....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量少而不賣! 哈~

就這樣, 我家多了一個新的客戶, 一個完全不同型態的客戶, 格調最高, 裝潢最漂亮, 卻也是麵賣得最貴最.....少的! 但這家店對我來說卻別具意義, 因為它是第一家我主動出擊成功的客戶! 之前接洽過的店家, 不是拿慣了原供應商的麵條, 不好意思or沒有意思要換, 否則就是剛開沒多久就倒了 (景氣不好, 很多人想做餐飲小吃, 但是做生意真的不容易, 小吃店也一樣!)

"半九十" 自從4/20號叫了3斤麵之後, 24號又叫了五斤, 明天29號又要5斤(這篇文章寫得太長也太久了一點, 今天已經是28號了! ) 算了一下, 一天差不多賣它一斤麵, 25塊錢, 賺多少就不用講了, 只能說....ㄝ....那個...萬丈高樓平地起....要成為Noodle King, 一根麵條也不能少!


註1: 我的電話一個禮拜響不了幾次, 每響十次, 有八次是信用卡行銷電話, 買基金保險貸款之類的, 一次是我二姐叫我起床, 一次是鬧鐘忘了按掉......

註2: 之所以會這麼說, 是因為那一陣子其實我是focus在另一個大客戶上, 就是我在肉骨茶那篇提到的一家大型餃子館, 我在他開幕前還在裝潢的期間就接洽到了店長, 跟店長大姐自我介紹我家是50年老店, 店長大姐態度還蠻nice的, 同意我拿些麵條過去給她試試, 不過也提到他們是連鎖店, 之前已經有配合的廠商, 新開的店已經跟舊廠商下order了, 不過她還是想試試我家的麵條...

就這樣我前前後後拜訪了差不多有五,六次, 甚至在開幕之後去店裡點了一碗乾麵, 吃完之後再跟店長討論麵條的品質, 店長同意我家的麵條不錯, 然後會要求舊廠商改進, 若是沒改善就會更換廠商, 然後哩...就是電話連絡囉! 我想這家店跟我之前跑了幾家麵店所得到的結論相同, 就是已經跟原來的廠商配合, 只要沒發生大問題, 通常不會輕易更換廠商. 而這也相當程度解釋了為什麼我家的生意也沒啥變化, 我的意思是我家麵條產量變少主要是麵店的競爭者變多(例如這家餃子館生意太好, 好到十條街之外的稻香六和分店的麵條掉了2成), 而不是原本的客戶被搶走! 其實做麵這個行業還是蠻old school的, 除了幾家大型的製麵廠, 大部分的業者以小型家庭工廠居多, 經營者大多像是我爸媽一樣, 做生意是為了養家餬口, 沒有太多的市場競爭這種東西, market share, profit margin從不在討論的範圍裡面! 我認識幾個同業長輩的態度都是像我媽常掛在嘴邊說的: "別人也要賺錢, 要留點給別人賺!" 總是以不傷和氣為原則, 只要看他們製麵公會開會吃飯的情形就可以略知一二, 都在閒話家常或是討論下次要組團去哪裡玩!

註3: 以前若被問到我家的麵條是不是手工麵條時, 我都會說不是(好像只有手工麵條才是麵條似的, 哼!) 不過自從上個禮拜因為我媽去英國11天, 我又得進去操作機器負責後段製程, 才接手兩天, 我的兩隻手就開始抽痛, 尤其是手掌以及手指! 以前並不會這麼明顯, 現在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愈來愈大, 身體的強度愈來愈差, 小病痛也愈來愈多! 我想以後再有人問我家的麵是不是手工麵, 我應該會說是....吧! 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