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9/18/2008

高捷橘線通車了







高捷橘線趕在中秋節通車了, 這條線東從高雄縣大寮鄉, 鳳山市往西邊一直過來我家這邊的鹽埕區, 終點是西子灣. 說是西子灣站, 倒也不是真的出來就是西子灣, 出口是設在哈瑪星(在地人都稱渡船頭-西子灣-中山大學周圍區域為哈瑪星), 要走一兩百公尺才到中山大學的隧道口, (這樣子人潮才會經過商家啊!) 西子灣則是要走進去中山大學才到的了, 我想去過中山大學或是西子灣的人應該都知道! 當然啦, 要去旗津吃海鮮, 也是在這邊的哈瑪星渡船頭坐船! 上面照片就是西子灣站的其中一個出口, 過馬路之後直走到路底就是中山大學隧道口, 不過你也可以撘接駁車啦, 如圖所示!

提捷運通車要幹麻? 因為跟我家的麵條生意有關係啊! 不是說捷運通車會帶動地方經濟繁榮嗎? 哈...拜捷運通車之賜, 我家的麵條生意整個大好, 因為在哈瑪星, 我家有九個主要客戶在那個地方, 包括在廟口旁邊那家超過70年的老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從照片中或許看不出來, 不過那些搭捷運過來的人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從大寮, 鳳山過來的鄉下老人家(從穿著上還蠻容易辨識的!^^), 這個族群完全就是我家麵條的target customer嘛! 哈.....

來說一下那家老店好了, 因為現在各種小吃選擇增多, 所以老店早已不復當年盛況, 但自從捷運通車後, 每天的量從4-50斤, 暴增將近一倍, 每天都是8-90斤, 這個數字我記得是我在唸小學的年代已過世的老老闆才有辦法賣到的量, 而且他只賣中午到下午這段時間, 5-6點後就收攤了, 不然晚上的人更多!

另一家也是在廟埕旁邊(傳統小吃市集大都是依廟而生, 南北皆如此!), 店面只有不到兩坪, 不過倒是會擺幾張桌子出來在廟埕上, 平常都只叫10斤麵, 有時還賣不完, 隔天就請我不用送麵了, 結果這幾天, 每天都叫超過30斤的麵, 足足成長3倍以上! 想想, 若以比例來看的話, 這捷運通車帶來的效應還真是驚人哩...

現在搭捷運橘線是不用錢, 直到21號星期天為止, 不曉得以後是不是也能維持這樣的人潮? 高雄市的大眾運輸使用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七左右, 相較台北市的百分之四十幾, 高雄人的習慣要改還需要多些時間吧!!!不過我在想, 星期六日的搭捷運過來哈瑪星的人一定更多, 那兩天我家的麵條可能有機會創下天量! 哈....

最近雷曼破產, 美林賣了, AIG形同充公, 聽說摩根與高盛也不妙....金融業慘西西....股票狂跌不止...看到那些股價跟我當時買的時候相比....唉....整個環境氣氛真的好差......但是我家的麵條生意卻因為捷運通車而變好, 對我而言似乎是最近這些日子以來唯一的好消息, 也似乎再次提醒我---專注本業才是王道!!!

p.s. 若是把我兩個姊姊和我的股票的帳面損失加一加, 可能哈瑪星得再多增加一個高鐵站, 把其他縣市的人都載過來吃麵才彌補的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