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28/2008

採椰記


今年的大年初二陪老媽回去鄉下看外婆, 大夥吃完舅舅的辦桌之後正在院子裡閒聊, 我也跟著在一旁有一句沒一句的湊合著, 不經意抬頭往上一看, 哇! 好多椰子啊! 就是院子裡的兩顆椰子樹已經結了很多椰子了, 卻因為外婆家平常沒人住, 所以都任憑這些椰子成熟掉落然後乾萎!

我正覺得無聊, 於是就提議上去三樓把那些椰子給割下來, 好幾年前我也幹過這事, 印象中還蠻好玩的, 好久沒玩這遊戲了! 記得那時候是一個人在三樓拿一根綁著鐮刀的竹竿割椰子, 另外幾個人在底下院子裡撐開一張大帆布, 不過每次椰子掉下去的時候, 底下的人幾乎都拿不住那張帆布, 重力加速度的關係, 而且若發現掉下來的椰子太接近自己, 往往還沒接到椰子, 手就先放開了, 就怕被砸到, 被那麼重的椰子從那麼高的地方掉下來砸到, 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也因此, 破損率蠻高的! 不過這一次精通園藝的小表弟建議用繩子先從中間的地方把整串椰子給綁住, 然後再把椰子串根部的地方割斷, 這樣就可以慢慢地把椰子串給垂降到地面而不至於摔裂!

Sounds like a plan! 於是我跟表弟兩個人就拿著鐮刀跟麻繩上了三樓準備割椰子! 不過, 要綁椰子串之前, 得先把椰子樹給拉近到手搆的到椰子串的距離, 用講的倒容易, 做起來才知道苦! 我跟表弟兩個人用盡了全身吃奶的力量, 一起拉著同一片椰子葉, 結果, 只拉的動一點點, 馬上就被椰子樹給拉回去了, 就像在跟椰子樹拔河一樣, 只不過實力之懸殊就好像是兩個小女生拉著一個彪形大漢的手臂撒嬌似的!

正想找多一點人來幫忙時, 剛好住台北的小姨丈回來看到我跟小表弟已經先動手了, 就找了人一起上來幫忙, 包括在影片中負責割椰子的專業人士 -- 熱心的鄰居, 職業是.......農夫! 他一聽到我們這些都市人要上去割椰子, 立刻回去他家傳雞絲, 拿來了一副更長的麻繩以及他自己平常在使用的鐮刀, 也幸虧有他的幫忙, 我們才能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就把兩顆椰子樹所結的成熟椰子都割了下來! 好幾十顆哩!

至於我呢? 由於一開始耗盡了真氣, 後來只好都在樓下看表演! 只出一張嘴就有新鮮的椰子水可以喝! 哈........

廢話不多說, 一樣是有圖有真相!



先把椰子綁好!


真的結了很多椰子


這兩個台北人玩得可起勁的哩!



ㄚ到底是好了沒?



來喔! 新鮮的椰子水喔!


樓上的辛苦啦!


現場實況報導:

1. 拔河......


2.割椰子


3.漁翁得利


最後, 除了現場剖開喝掉的, 分給鄰居親戚的, 我車上還載了三串, 再加上大嫂的車子載了一串, 總共載了三十幾顆椰子回去, 這下子回去砍椰子真的會砍到手軟!

我在院子裡還看到三顆掉下來的椰子已經長出幼苗了! 心想拿回家種, 以後也弄個院子, 就可以玩採椰子的遊戲了, 而且椰影婆娑不是挺有在海島度那種假悠閒浪漫的感覺嗎? 哈.......

結果被台北小阿姨跟大嫂聽到我白爛鬼扯之後, 她們竟然也想要種椰子! 只好各分了一顆給她們! 我回家後照著小表弟指示, 拿了一個拌沙拉的缽, 裝了少量的水, 把僅存的這顆椰子給泡在裡面, 希望它快快長大!

每種一棵樹, 並且照顧它40年, 平均共可減少465公斤二氧化碳(根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資料,以台北市為例每人每月平均製造532公斤) , 若是每個人都來種的話....do the math!!!

種在陽台.....嗯.....以後應該就是"理查與魔豆"故事的由來......

但是.....我不想花錢修陽台!

喔....就冷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