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24/2008

Oldies but Goodies

這個YouTube真是個good idea, 想當初剛聽到時, 只覺得可能又是個新鮮卻注定早夭的應用, 還認為恐怕只有吃飽撐著沒事幹的人才會去把影片po上網去share, 結果不到兩年時間就已經夯到讓連微軟都皮皮挫的Google給重金買走了!

我個人覺得它最棒的地方在於我可以找到很多當年喜歡的西洋歌曲的MV! 記得讀國中時, 為了聽西洋熱門音樂, 常常在余光或是陶曉清的廣播節目裡面邊聽歌邊錄卡帶, 不過這樣子錄到的通常都是掐頭去尾的片段, 所以有時候會拿著自己抄下來的歌單或是唱片行印製的Billboard排行榜單, 然後挑滿一捲卡帶可以錄的進去的歌曲數量, , 請唱片行代錄!

是的, 那時後兼做代客錄音業務的唱片行相當程度等於今日的地下MP3網站, 我記得好像是一捲卡帶100或120塊錢的樣子! 聽到後來就覺得光聽聲音不夠, 要有畫面, 高中時翹課就常自己一個人跑去一家叫ICRT的pub, 是在火車站對面的一條巷子裡. 那家pub可不是讓人跳舞的, 而是一般喝調酒聊天的小酒館, 不過我喜歡去那裡是因為它店裡在每個角落都擺了電視, 只播MTV台, 那時的MTV台不像今日還有VJ主持各式各樣的節目, 只有單純播music video, 高中生的我就已經覺得超酷, 我都點Gin Tonic抵低消, 高中生喝調酒, 乳臭未乾那時的我覺得日子過的蠻屌的! 哈.....

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 還翹課哩! 輸入歌曲或是歌手樂團名稱, 幾乎都找的到MV, 還有不同版本喔, original version, 現場live版本, Grammy頒獎典禮的現場表演, 真的很讚! 認真找起來可以殺掉大半天的時間, 有時候會找到很多年以前看過的, 然後發現當年的感動竟然還存在! 像是Brenda Russell的Piano in the dark, 這首80年代的經典歌曲, 20年前聽的時候就超有feel的, 光是前奏的部分就足以把你整個人的情緒直接勾入歌詞所要表達的那種受困的拉扯糾纏裡面, 當年只有十幾歲的我當然不懂, but the melody conveys it! 如今再次聽到, 閉上眼睛彷彿又回到了當年那個煙霧瀰漫昏暗的小pub裡面! What a classic song!

另外還有一個也是同樣經典, 有過之而無不及, 應該是我心目中的神吧, 就是Michael Jackson, 真不知怎麼形容他給我的感覺, 各位去看我在blog右邊所提供的Billy Jean這首MV的連結, 去看那些現場歌迷對於他的每一個肢體動作的情緒反應就可以知道了! 先不說著名的Moon Walk, 連戴帽子, 拿手套都能讓人興奮到整個給他起雞皮疙瘩! Totally amazing! 真希望我也在現場! 雖然我曾經去過他的演唱會, 但那時拿的是同學給的愛心票, 站的好遠啊, 即使有大螢幕, 我拼了命墊起腳尖也看不太到, 那時的挫折感我現在還記得! 老總啊, 你當年有看到M.J的moon walk嗎?

最後再介紹另外一首M.J的歌, 在BAD這張專輯裡我覺得最棒的一首, MV也是拍的超經典,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就說YouTube是個好東西, 我雖然找不到原始版本的MV, 但是竟然有M.J與Britney Spears合唱的版本, 這真是經典中的經典了, 看看當時他們兩個在西洋流行歌壇的地位, 這樣的Duet演出真的是超high的! 不過今非昔比, 尤其是Britney, 真慘! 唏噓啊......

不知道在我列出的歌單裡, 各位比較喜歡哪一首啊?

p.s.各位若是有去看The way you make me feel的MV, Britney在舞台上走來走去是為了呈現原始MV的情節, 在原始的MV裡, M.J就是一直追著一個不願停下腳步來的女孩! just in case you might be wondering!

沒有留言: